About Us

ABOUT 臺灣人口學會
起源
1956 年在臺北市成立,其歷史淵源可回溯自 1938 年成立於南京市之「中國人口學會」。成立宗旨在於促進人口學術研究的發展,提升我國人口研究之質量與水準,藉以增進人口研究在各相關領域之應用與貢獻。
人口研究?
人口的數量、組成與分佈是人口學研究的重點,而導致人口變動的動力則取決於生育、死亡、與遷移等三個要素。個別國家或社會生育數量的多寡除了取決於育齡人口的數量、生育力和婚配同居的趨勢之外,更與個人的婚育意願以及社會現況有關。而死亡人數的多寡則與年齡結構、個人健康、與環境衛生及醫療品質有關。至於移出與移入人口的變化,除了與天災、人禍或環境品質等因素有關外,也與個人所處之生命週期的影響因素有關。因此,人口學研究雖然以人口數量、結構組成、地理分佈做為研究焦點,但也與社會、地理、統計、經濟、生命科學、公共衛生與醫學等專業領域有密切的關係。
人口學會與臺灣人口議題
過去半世紀因少子高齡化的趨勢發展,臺灣人口總量已進入負成長的階段。與此同時,就學及工作人口數將逐漸減少,扶老比逐漸增加,對臺灣的教育、產業、醫療照護系統及退休制度將會帶來巨大衝擊。生命過程會面臨不同的生存風險,諸如疾病、意外、貧窮、衰老、與災害等,因此在慮及這些可預期或不可預期的生存風險與威脅時,如何透過各式保險以及長期照護等相關政策措施都需提早規劃因應。此外,人口變動也創造出另類單身經濟、銀髮商機,帶動新的經濟發展與商業活動。隨著國境的開放、交通的便捷,個人或家庭為達成教育、就業或婚育等目標,導致跨國人口流動與遷移日益頻繁,然而對於個別社會而言,不但流入與流出的人口群不完全相同,造成流動遷移的成因也有差異,特別是對於經濟活動人口的流出或吸納已然成為人口研究的重要議題。另外,新冠肺炎病毒自 2020 年初開始在全球快速蔓延,各國政府陸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這個大規模傳染性疾病不僅在各國造成死亡率上升,大幅改變民眾的生活與工作方式,同時也改變就業、婚育等生命歷程的安排。可以見得,人口議題不只涵括了生育、死亡及遷移的三要素,因疫情導致之行為與生命事件的改變,也都是近期人口研究跨領域探討的重點。面對全球與臺灣的人口問題與挑戰,臺灣人口學會不但高度關心,更貢獻心力,以冀能提出具體可行之政策建言。人口學研究不但是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基礎,也與生命科學、自然科學的研究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藉由跨專業領域整合的研究分析與策略規劃,期能提升人類生活品質與生命價值。
年度研討會之重要性
自1985年起,臺灣人口學會開始每年固定擇一符合時代需求與社會脈絡的主題,召開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以期提供人口學相關領域之學者專家一個交流、傳承、與學習的平台,俾使人口學研究能在臺灣深耕發展,並與國際學術社群維持密切學術交流與合作,以提升臺灣學術研究的國際能見度。除了關注臺灣近期人口重要議題與現況,亦參考美國人口學會、亞洲人口學會等國際主要人口會議的議題重點。擬邀請國際重要人口學者發表大會演講的主題,將著重於探討蔓延全球之新冠病毒對各國人口在健康、社會、經濟面向造成的影響。除了規劃大會的主題演講,年會籌備小組也將籌組國際論壇,內容涵蓋 COVID-19 議題,討論亞太區域少子高齡化、人口/人力流動等主題。年會亦將安排多元人口議題供國內專家學者與研究生參與。更重要地,年會是學界新人發聲並與資深學者對談的重要場合,會中也將頒發碩博士論文獎給優秀的研究生,兩者都將促成人口學界的學術交流與傳承。

籌備委員會

陳玉華

主席

范綱華

委員

喬芷

委員

王盈婷

委員

廖培珊

委員

譚家惠

委員

陳端容

委員